2013年5月17日星期五

为你,千千万万遍


《追风筝的人》讲述了战争背景下的阿富汗,关于友谊,背叛,罪恶,与自我的救赎。

Hassan是Amir家的仆人,陪伴他一起长大的玩伴,忠诚,善良,并且阳光。在对待与Amir的友谊里,面对Amir的种种要求, 永远都是那句 “为你,千千万万遍。”

Amir懦弱,敏感,一心要得到父亲的宠爱,对于父亲对Hassan偶尔流露出来的关心,都会心生妒忌与不满。在少年时的他的眼里,也许Hassan就只是一个玩伴,谈不上尊重,随时可以拿来嘲讽和戏弄;并且因为地位的悬殊,主仆的关系,注定了这段友谊不会有平等。

一次斗风筝比赛,阿米尔眼看着着Hassan被坏人的欺负,因为胆小和懦弱,选择悄然离开。因为这一事件,两人的命运随之改变,Amir因为内疚而无法面对,赶走了Hassan,两人就就此一别,真的就是永别了。战争加剧,Amir 随父亲远走美国,少年的故事告一段落。

多年以后,Amir有了自己的家庭,过上了平稳的生活。 然后一个老人的一句“那里有重新走上好人的路”, 让Amir开始了自我的救赎...

我不确定,在救赎之旅之后,在把Hassan的儿子带到美国之后,Amir是不是完全得到了解脱。因为有些事情发生了,就真的跟之前不一样了。我不知道Amir内心最奢望渴望的,是不是时光可以倒流,回到满天风筝的少年时代,回到Hassan被羞辱的现场,然后毫不犹豫做出一个不一样的选择。

错误犯下了,补偿只是让自己心里好受。救赎也不能把事情变得跟以前一样美好。

遇事,慎行,三思,想想后果。是我要告诉自己的。

很佩服Amir后来的勇敢,他赎罪了,他现在,是个好人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